《五月之後》極短雜感

01.png

昨天看了一部法國電影《五月之後》(Après Mai),覺得實在值得為這部電影、也為自己寫點東西留念。

其實這部片五年前(2012年)剛出來時我就看過了,但很好玩,那時的我在這部電影裡,從開始就徹底迷了路,根本不知道它在演什麼,大失所望然後就把它遺忘了。

沒想到五年的時間竟能有這麼大的改變,這次看不但懂了,而且完全沈浸其中,這部帶有導演個人自傳色彩的電影,讓我覺得深深地被療癒。

故事是從1971年開始,當時已是68年風潮的強弩之末,身為中學生的主角用全身心投入了運動,電影的主軸就是他和他的夥伴們,在運動逐漸退潮之後,如何安置自己的精神生活。

當大浪襲來之時,站在風頭浪尖的人不會去想未來,大家都往同個方向邁進,但一切結束之後,問題就來了,人終究得面對自己、回答自己,究竟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02

這個時候才會發現彼此的路不一樣,主角也有自己的想法,因此跟朋友們一個個分道揚鑣了。

其實這部電影如果以拍攝技巧來說,雖然是非常美沒錯,但在這方面跟它相同水準的,光我看過的就有好幾部,所以它真正吸引我的地方並不在此。

最讓我產生共鳴的是主角的個性,他肯定政治、肯定革命,但是決不讓自己的追求被那些塗上正確色彩的東西牽著走,面對批評他不做多餘的爭論,身處市儈之中他也不做無謂的呻吟。

只是默默地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抵禦外界的干擾,對所有的不完美一笑置之。

說主角讓我有所共鳴還不夠,應該說就在這個當下,我決定未來也要以這種態度面對生活,在這個充滿各種阻礙的社會裡自顧自地做一個最自由的人。

03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