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太陽不遠》裡的一段話

11754390_959300004090178_7561387064294592028_o

「我不知道你對這件事看法是什麼,可是我想跟你說,我其實真的不是一時的熱血或者是從眾。

我覺得這件事很重要,因為我覺得我唸大學,我唸了那麼久的大學,我覺得我真的找不到一個目標,然後我看不到我的未來,可是我覺得我在這邊我可以。

這真的不是辯解,你不要覺得如果我在這邊,我就可能荒廢學業或者是曠課。

因為我覺得,老實說,在外面我只會覺得我越來越找不到方向跟目標,我也覺得我的未來會看不到了,你知道嗎?你真的知道嗎?」

最近在研究太陽花運動,昨晚看了紀錄片《太陽不遠》,聽到議場內學生打電話給家人說的這段話,百感交集。

我很想跟這位同學說,很遺憾,上一代不會懂的,因為社會變化真的太快了。

藍營的家庭不懂自己的孩子,以為他們就是民進黨,所以罵他們,但難道綠營的家庭就懂這些孩子嗎?實在未必,搞不好也因為以為他們就是民進黨,所以鼓勵,但學生遠不只這樣,結果是沒人懂他們。

為什麼2014年3月的運動,可以在青年中凝聚這麼大的能量,絕不是因為運動領袖個人的「政治理念」、「民主/不民主」和「台灣/中國」的二分,而是這股深深的茫然和絕望感,這比上述那些複雜多,也深刻多了。

等進了社會幾年,就算被壓迫也慢慢習慣了,就是在讀了兩三年大學,也越來越迷惘的此時,突然發現原來是社會的問題,才會有那種跨出一大步的動力,我自己好像也經歷過這一段。

台灣資本主義的發展,不知不覺的,一步步把我們想走的路都堵死,建立在個人競爭和優勝劣敗上的意識形態,也不能給青年人生方向,這可能是最大的危機。

與1990年代的野百合如此自信、如此目標明確相比,太陽花運動一直是自我意識模糊的,這是我感覺到的很大不同,也是真正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烙印。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