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希臘工人可為緊縮公投帶來改變

戴夫.塞維爾(Dave Sewell)
翻譯:毛翊宇,校閱:宋治德。
出處:2015年6月30日,《社會主義工人》(Socialist Worker)報網頁。

Carousel_Greece

圖片:為反對票進行宣傳的希臘民眾

隨著公民投票進入倒數階段,希臘於本週一關閉所有銀行。

總理阿列克西斯.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為因應債權人日益升級的恐嚇勒索,於上週宣布舉行公民投票。

這些以「三駕馬車」(Troika)之名廣為人知的機構,包括歐盟(EU)、歐洲央行(ECB)以及國際貨幣基金(IMF)。

它們要求希臘實施粗暴的緊縮政策,作為延長紓困計畫的交換條件,現行的紓困計畫已於本週二屆期。 根據這個計畫貸給希臘政府的資金,都將用於償還其既有的債務。

在前任政府接受紓困計畫,甘與三駕馬車狼狽為奸後,希臘人民於今年1月,用選票將權力交給齊普拉斯和激進左翼聯盟(Syriza),以期打破債務和緊縮的惡性循環。

但迄今齊普拉斯政府一再退讓。上週激進左翼聯盟同意了合計57億歐元的大幅削支、私有化和增稅的年度計畫。

縱使財長雅尼斯.瓦魯法克斯(Yanis Varoufakis)已經用「緊縮」來形容此舉,三駕馬車仍然要求更多。

國際貨幣基金總裁克莉絲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要求希臘削減的福利開支,將導致最貧窮的退休老人收入減少60%。對因為家庭成員失業,而仰賴養老金維持生計的家庭來說,這個傷害尤其慘痛。

權利

三駕馬車還想打擊工人的權利,並排除任何債務重整的可能。即將到來的公民投票,向希臘工人提出是否接受這些三駕馬車的提案。

赫里斯托斯.阿吉里斯(Christos Arghyris)是一名任職於希臘延尼馬塔斯醫院的放射科醫師。在接受本報採防時,他說:「我確信我所有的同事都會投下反對票。」

「我們正面臨全世界最兇狠的勒索,公投是我們對之表達拒絕的機會。由於缺少工作人員,許多醫院已瀕臨癱瘓。如果政府削減更多開支,我們將不再能照護每一個患者。」

「我們是全歐洲最低薪的醫師。當國外的同事知道我一週工作110小時、月薪才710歐元時,都感到震驚。」

本週一傍晚,主張投下反對票的示威有成千上萬的民眾參與,雅典的中央憲法廣場也塞滿了人潮。

來自全希臘醫院的醫護人員在週一晚間集會,向他們的工會呼籲,應該確保每個負擔不起醫療費的患者都得到免費照護。

赫里斯托斯說:「解決問題的辦法是拒絕債務,而且工人須接管營運。」

「我們原本以為新的政府會為醫療體系注入數以億計的資金,但我們的期望落空了。」

「現在,醫院能否繼續營運下去取決於我們。這意味著在週日投下一個大大的反對票,罷工和示威也不能少。」

銀行員:「我們須要發動罷工」

經過一個人們在提款機前大排長龍的週末,希臘政府宣佈自週一開始,關閉銀行和實施資本管制,直到公投舉行完畢。

此舉意在阻止銀行將資金移出國境。但銀行職員帕納約蒂斯.波利多拉斯(Panayotis Polydoras)告訴本報記者:「真正的問題在於由誰來營運銀行、由誰來施加管制以及為什麼目的施加管制。」

「2012年塞浦路斯實施了資本管制,但反而讓一般民眾損失存款,銀行鉅子持續將資產偷偷轉至海外。」

「我們告訴老闆,銀行的運作有問題,提款機沒有足夠的鈔票,需要補充。老闆說:『這裡我作主,輪不到你管。』」

「現在許多民眾連買藥的錢都領不到。」

政府讓某些銀行的分部繼續營運,以便退休人士領取養老金。也延後了本週到期的應付帳單,並暫時開放公共運輸讓民眾免費搭乘。

但對被貧窮逼到了牆角的民眾而言,這些措施遠遠不夠。

就在本報出刊的此時此刻,銀行員們正在會面討論下一步的行動。

帕納約蒂斯說:「這不會在短短一週內結束。」

「只有一個辦法,可以阻擋企業大規模撤資以及確保工資和退休金支付給應得之人。」

「我們須要發動罷工,並讓工會接管營運。」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