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境外友人的一封信:2014台灣政治觀察

4amsunflower-624x468

國民黨這次選舉失敗的非常嚴重,歷史上少有,但光從選票上看不出影響選民投票的根本原因是什麼,2012年總統大選馬英九連任成功至今(2014)不過短短兩年,竟然有這麼大的改變。

如果從這兩年的重大社會爭議事件來定位,比方說苗栗大埔農田徵收案,中華民國國軍對士兵不當管教致死案(洪仲丘),還有今年3月的學生占領立法院運動,從這些事件來觀察,可以發現,民進黨在各個事件中幾乎沒有角色可言,這些事件的宣傳、動員等等,都是對既有政黨認同很淡薄的民眾自發。所以我不認為民眾對民進黨在政治上的支持有大幅增加,至少不如選票看起來這麼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台北市長的選舉到了最後關頭時,國民黨的候選人採取跟2012年總統大選勝選時相同的策略,主打「經濟牌」,強調只有國民黨才能處理好兩岸關係,處理好兩岸關係台灣的經濟才會好,當然實際上指的是台灣資本才能賺錢,只是沒有明講。但這次選民完全不買帳,可以說選民不再把「經濟發展」和「兩岸交流」看成是對自己有利且應該支持,這是個重要的轉變。

而就我自己在台北親身觀察3月運動的經驗,事實上整場運動的主調仍然是「反中」,簡單來說就是反對跟中國關係太過緊密,害怕國際形象不好且時常鎮壓自己國內人民的中國會使台灣失去現有的民主自由,通常反對自由貿易的重點例如保護弱勢產業或勞工反而只有少數人在談。而在3月學運之後所萌芽的許多政治團體,例如黑島青、基進側翼等等,也大多以本土意識為主要訴求。

至於這些新興的政治組織,大陸媒體對他們「左」的評價絕對是言過其實了,不要說台灣民眾,應該連他們自己都會覺得訝異,從黑島青要角魏揚在3月學運後寫下的文字看來,當初他們沒有想到民眾對他們的支持會這麼大,讓他驚覺自己和同伴們其實對台灣社會發展其實完全沒有綱領。

所以我認為他們在政治上至今仍然沒有非常明確的自我主張,只是在行動上他們可以被概括成:反國民黨(相對支持民進黨)、反中國併吞(保衛民主),而這兩點可以用反對國民黨黨國意識形態、中華民國法統的台獨主張來表達,所以相對來說台獨可說是他們最清晰的政治立場,而他們對民進黨的政治支持,我覺得有點曖昧和內部分歧,應該取決於民進黨是否能回應他們的期待。

就我自己預測,我覺得民進黨自從2012年敗下來之後,內部一直有聲音要求黨要和中國建立良好關係,但整個黨處於停滯狀態,結果短短兩年內台灣民眾的政治意識發生這麼大變化,幸好民進黨還沒大破大立,所以這次選舉才撿了便宜,未來民進黨的難題應該會是,究竟要和中國建立良好關係,以成為合格的大資本代言人,還是繼續攻擊國民黨親中賣台,以吸攏中低階層民眾的政治支持。

而民進黨未來如何自我定位,則會影響到這股新興政治勢力和民進黨的關係,我認為就目前來看,台灣還不存在左翼政治意識和力量。

發表迴響

